社工局參訪醫護志願者協會
發佈日期:2022-11-21

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廳長鄭耀達等一行日前參訪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探討禁毒、防治濫藥等方面。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處長鄧雪儀、戒毒康復處處長區宏添,禁毒委員會秘書處秘書李凱笙;醫護志協會長李少平、副會長陳海峰、理事長溫泉,以及志願者總會副主任關家莉與會。

640.jpg


陳海峰、溫泉分別闡述加入禁毒委員會工作的個人展望。陳海峰談及未來繼續組織社團力量宣教禁毒、防治濫藥,尤其針對青少年宣教,包括舉辦專業學術講座及禁毒研討會;溫泉亦分別介紹協會的品牌項目﹐以及恆常與友好社團合作之健康講座。


李少平總結醫護志協多年參與控煙禁毒的工作心得,分享社區公益事業──抗疫期間志願服務、內地健康直通車幫扶團等經驗。表示為提升本會專業水平,定期派出骨幹成員參加國內外各種大型學術研討交流會議,希望日後學以致用,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640.jpg

鄭耀達亦表示讃賞民間社團組織積極參與禁毒活動;講述澳門在防治濫藥工作上普遍有成效。但仍有超過七成吸毒者選擇在家、在朋友家、酒店等相對隱蔽地方吸毒。局方非常關注濫藥隱蔽的問題。希望在社區衛生宣教方面,可以與民間社團合作。鄧雪儀認為近年來,當局在濫藥方面的宣傳工作,相當周全。除留意青少年外,亦有關注外籍人士、大專生等群體存在濫藥和吸毒問題,違法種植或吸食大麻。


社工局冀預防教育工作能以更多不同的形式擴展至不同群體,未來會更針對與社團合作,尤其為長者、職工開展工作,營造全社會「健康無毒」氛圍。區宏添表示,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顯示,去年吸毒人數為二百三十一人,當中青少年佔十二人,與前年同期對比升幅不顯著。有可能是濫藥者到醫療機構就診時,隱瞞自身情況。希望民間社團組織和醫療機構與政府部門攜手構建禁毒戒毒網絡,幫助吸毒者戒毒,更新融入社會,共建無毒健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