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志協舉辦幼小轉銜親子工作坊
發佈日期:2022-09-05

新學年開課在即,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都在為學生盡快重返正常校園生活做好準備。在孩子教育發展的道路上,“幼小銜接”已經成為家長、幼稚園、小學學校共同關心的熱點話題,這一階段更是幼兒發展的重要轉捩點。有見及此,澳門社區志願服務協會日前於會址舉辦“幼小轉銜親子工作坊”,透過工作坊讓家長深入認識促進幼小銜接的原則和策略、幼兒在升小一時的心理及情緒上的需要,由幼稚園老師和註冊社工分享,教授家長協助幼兒適應新環境的技巧。

640.jpg

註冊社工尹梓琪表示,面對即將升小學的幼兒,家長總是懷著忐忑、焦慮的心情,擔心他們在學校的表現,如“幼兒注意力能否集中、能否與新同學友好相處、能否遵守課堂紀律等”。這些問題其實都聚焦在一個點上:“你的孩子是否做好入學準備”。

640.jpg

640.jpg

是次工作坊協助孩子為幼小轉銜做好準備、適應環境,並提前學習進入小學階段的關鍵技能,如生活自理、問題解決、溝通技巧、遵守常規與指示等能力。尹梓琪鼓勵家長在教育子女的適當時機下嘗試放手,讓孩子學習承擔責任。若遇到特別情況,先調整狀態再管教孩子。此外,家長每天都應為子女預留親子時間,在陪伴、聆聽和關懷間共同面對不同的成長挑戰。

640.jpg

640.jpg

同場有幼稚園老師陳順平帶領親子進行“調皮的小蘇打”科普實驗,讓家長體驗如何在遊戲中啟發幼兒的探索和動手能力,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同時透過實驗促進親子間的互動交流。

640.jpg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