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志願者協會代表參加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專業界別介紹及公開諮詢會
發佈日期:2022-09-05

日前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接獲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邀請,派出溫泉理事長和翁少文副理事長兩位代表出席於2022年8月28日早上十時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會議廳舉行之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專業界別介紹及公開諮詢會(社會文化界別)。

640.jpg

是次諮詢會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來賓包括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司法警察局長薛仲明、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及張國華等政府代表;與會有二百多位社會文化界別之社團領導人參加,而其中十一位代表在現場發表對修法的意見和建議、提出大家關心的問題,並得到黃司長和多位政府代表的詳細解答。


修改國安法諮詢文本建議,修改分裂國家、顛覆中央政府、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等罪名;增教唆支持叛亂罪阻危害國安。


該文本建議修改“分裂國家罪”,不再限於暴力或其他嚴重非法者,明確旨在分裂國家、破壞統一的具體行為。將“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罪”,改為“顛覆國家政權”,增加試圖推翻、破壞國家憲法所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等罪狀,並涵蓋以其他非暴力非法手段作出的顛覆行為。在“煽動叛亂罪”中,增補涉及公然和直接煽動他人參與危害國家穩定的騷亂的罪狀予以懲處。


對於竊取國家機密罪,現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第五條規定中,使國家秘密被非法公開或被不獲許可的人接觸的行為,必須是犯罪人在利用職務、勞務身份或執行當局任務情況下保有國家秘密時方能作出。但事實上,知悉並洩露國家秘密的人未必具有相關身份,故建議對現行規定作出完善。另外,侵犯國家秘密行為本身已足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因此建議有關行為一旦作出即受處罰,並對由該行為所產生的實際損害,加重處罰。

640.jpg

此外,無論是2010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還是“港區國安法”,都採取了“國家秘密”表述。故是次諮詢文本,也建議將現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國家機密”提述,一律改為“國家秘密”,並將該罪名修訂為“侵犯國家秘密”;而且由於“國家秘密”屬於保密法律制度的重要規範內容,因此也建議不在《維護國家安全法》中對其作出定義。 


在教唆或支持叛亂的問題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華表示,雖根據澳門刑法典已規定教唆犯罪,但對國家安全這個較複雜的情況,為了預防和打擊這種犯罪,故建議增設“教唆或支持叛亂罪”,旨為針對教唆或幫助他人實施叛國、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即使其沒有實施犯罪但仍教唆或幫助他人實施這個犯罪,仍需要處以刑法,這個罪刑其他國家都是普遍存在的。同時,根據相關犯罪行為的定義,犯罪人是危險犯,一旦教唆或幫助他人,無論有否實施這個行為,危害國家的風險就已構成,危害性即已形成,等待其實施再預防就不可以了,因此基於這個犯罪特點作出這個建議。


而在會議中,政府和業界社團代表們討論的重點主要關注於向業界及市民解釋修法的目的,青少年宣傳教育、居安思危及預防危害國家安全的罪案發生、修法是否會影響到人權以及投資營商環境。


在互動交流時,婦聯永遠會長賀定一發言時認為,當年2009年制定國安法時的形勢與現時有很大分別,故現時修改是及時、必要的,而亦見到在這次修訂之中,澳門既有法律體系借鑑,完善了刑法規定和不足之處,特別是非暴力方面和網絡,維護國家長期繁榮穩定,期望政府長期做好這個任務。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時稱,認同當年的形勢與今日切實不同,重申今次的修法是形勢的需要,最近一系列國際、國內面對的威脅社會亦非常清晰,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每名居民的憲制性責任。同時,傳統國家安全只是國土和安全的干涉,但非傳統的國家安全與居民息息相關,如網絡安全等,網絡癱瘓社會隨即癱瘓,故網絡安全法旨為保障社會正常運作、政府正常運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國家安全著重的是要預防,因此需要著重避免其發生,這才是今時今日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考慮。這不是單單澳門或中國,而是全世界的國家安全都是朝著這個方向。


在回應工聯總會副理事長趙蘭瑛關於青少年宣傳教育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見到2019年香港修例的過程中,亦有部分本澳青年跟隨著做出一些響應,這令其感非常擔心易被教唆利用,故未來有必要在中學、大學甚至小學的課程中,要再適量加強國家安全的教育內容,讓青少年學生提高對國家及文化的認同。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認同“居安思安則危,居安思危則安。”指出保安範疇以至市民,都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而立法是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強調要嚴密法網,避免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關於青少年容易受到煽動及負面影響,他認為不只澳門,其他國家及地區都一樣。回看香港在2019年修例風波,澳門有不少年齡只有十一、二歲的澳門學生貼“連儂牆”並拍照放到網上,以響應香港黑暴分子號召,製造恐慌,對澳門教育界引起警惕;亦有少數個別公務人員在網絡平台不斷回應及點讚香港黑暴宣傳,認為是時代特徵,倘因此形成一種風氣、潮流,是十分危險,因此宣傳教育十分重要。


在國民應盡的責任和公民課程的問題上,黃少澤表示,文化安全“三步曲”應包括教育、傳媒、文化,逐步向上遞增,尤其是教育是首要階段,無教育好就無好的文化認同、文化的自信,因此教育是非常重要,重申未來在中小學、大學甚至社團培訓等都有需要加入相關內容,讓居民時時記得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黃少澤表示,認同國家安全的教育是要給予社會各界和青少年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宣傳,才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當中的含義和自己應需盡的責任,這亦是多年來保安司範疇和其他部門在宣傳教育工作上開展的方向。


歸僑總會副秘書長王毅耘代表該會表達對是次修法的支持,建議考慮法律比例問題,注意人權,同時避免對外界造成嚴苛印象,影響外界投資意慾和營商環境。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表示,是次修法目的不是加強處罰,更重要是嚴密法網,將一切可能危害國家的行為撲滅於萌芽階段。他認為如果國家不安全,投資營商反而會受影響,強調投資營商亦應以不損害國家安全為前提。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華表示,是次修法將充分考慮人權問題,並符合澳門所適用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強調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並不屬於基本人權。對於坊間以至國際上擔心修法影響投資意慾的問題,張國華指出,國家安全與投資營商是正相關的關係,香港近年由亂轉治可說明這種關係。

640.jpg

溫泉理事長在總結是次會議心得時表示:肯定認同特區政府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因為當今世界出現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香港修例風波、全球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到近期台海問題,地緣政治因素加上大國之間的博奕,令到國家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均面臨各方面的挑戰。唯有與時俱進,樹立全新的國家安全觀,才能使社會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而只有在祖國強大的支持下、特區政府的各項工作才能恆穩致遠,並且只有國家繁榮穩定發展,一國兩制才會成功。溫泉認為將來在社區包括學校教育機構授課、社團培訓、公務人員進修必須增加更多愛國主義和國家安全教育內容;鼓勵年輕人學習祖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使青少年具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成為奉公守法、熱愛祖國、貢獻社會的好公民。向社團人員和公務人員進行宣傳教育,必須要愛國愛澳、盡忠職守;杜絕一切與外國宗教政治組織有聯繫的反華勢力滲透,更加要警惕和舉報任何企圖分裂國家甚至顛覆政權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