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是灣區融合最佳黏合劑
發佈日期:2022-12-21

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常務理事

澳門志願者總會副會長

裴承賢

 640.jpg

    近十年,志願服務在內地高速發展,全國各地、各階層對志願服務的需求、參與及重視程度與日俱增,國家為進一步重視及推動其發展,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大會於2016年9月正式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國務院於2017年12月施行《志願服務條例》,這對全國志願服務事業及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重要力量, 此外,為持續加強新時代青年的培育及志願服務的發展,共青團中央於本年11月先後發佈《高校共青團青年志願服務工作指引》及《新時代青年志願服務培訓課程指導大綱》,這為全國青年志願服務的未來發展訂定重要方向,助力青年參與鄉村振興、為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目標作出最強大的支撐。

640.jpg

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常務理事、澳門志願者總會副會長裴承賢表示,澳門將於2025年與香港及廣東合辦全運會,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前宣佈,將啟動招募及培訓一萬名志願者,這對本澳志願事業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同時為本澳培養眾多具大型賽事的綜合型服務人才,並為澳門體育產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與此同時,三地政府可藉合辦賽事及相關志願服務的交流合作,進一步了解彼此的治理特性、社會情況、人才水平及工作模式,為灣區城市未來的頂層合作建立新模式;十多萬的志願者更可在上述的實踐過程中,認識不同地區的人士,以此深入了解各地市民的處事及生活習慣,打造自身的“灣區朋友圈”,為未來融入灣區發展作準備,並透過參與全運會志願服務,三地志願者共同為全國運動員服務,為國家作貢獻,同心攜手譜寫灣區融合新篇章。

640.jpg

    澳門志願者總會於2021年6月正式發佈“澳門i志願”系統,這為澳門實現志願服務信息化、為每位志願者呈現個人成長可視化作重要突破。未來,隨著“澳門i志願”系統的普及發展、法例及社會需求等條件更趨成熟下,可進一步考慮與“廣東i志願”系統作多方聯動,攜手打造“大灣區i志願系統”,實現灣區志願服務網絡化、社會發展可視化、活動成效最大化、人才交流暢通化。以此為粵澳深合區、南沙的發展提供更多人才交流及社會需求及發展的展示機會,並為澳門居民提供一個多角度了解灣區發展的培訓與實踐平台,讓志願服務成為灣區融合發展的最佳黏合劑,助力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