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志協冀新中圖發揮更豐富多元功能
發佈日期:2020-09-16

特區政府文化局日前宣佈,新中央圖書館選址在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並公佈了四個分別來自荷蘭、芬蘭、愛爾蘭及瑞士的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團隊的概念設計方案。

 

澳門文創藝術志願者協會會長程嘉雯對此表示歡迎,認同政府聽取民意,保留了舊愛都酒店具標誌性的外觀設計及原有壁畫,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更與世遺及文物區等相鄰,將發揮圖書館更豐富及多元的功能。

 427772225-1.jpg

程嘉雯相信,新中央圖書館落成啟用後將成為市民的休閒好去處,甚至成為發揮旅遊協同效應的地區標誌建築。她建議圖書館內適宜預留空間設置“文創區”,並以較低廉的租金及提供相關配套,供本地文創產業者展示及售賣產品,同時支援青少年發展文創產業,將本地文創產品連結至廣大市民和遊客,提升本地品牌的知名度。此外,新中央圖書館亦可預留區域打造藝術展覽館,不定期邀請本地及外地藝術家辦展,開放場地予團體借用、舉辦本地藝術展覽及藝術工作坊等,藉多渠道增強藝術氛圍,培養市民的藝術素質。

 

是次特區政府邀請外地獲國際性建築設計大獎、且曾設計傑出圖書館或類似文化設施的建築設計團隊提供概念設計方案,是一大突破,可為本澳新的文化建築注入國際元素。但政府日後若尋找國際團隊參與設計或服務時,宜要求獲邀者加入一定比例的本地團隊參與,讓國際與本澳元素相結合,亦可支持本地專業人士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