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志協舉辦兩日一夜志願親子交流營
發佈日期:2020-09-15

澳門社區志願服務協會於九月五日至六日在金像農場舉辦“關愛社會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志願親子交流營”。活動由社志秘書長歐鈺娜擔任活動籌委主任,常務理事兼註冊社工尹梓琪、註冊社工麥迪燊擔任活動導師,共逾四十位親子成員及志願者參與。活動冀藉此提升親子家庭對大自然的認識和興趣,加強親子關係,培養健康的生活態度以及推動環保。

 281059826.jpg

活動由市政署導賞員帶領參加者參觀農耕設施、體驗農耕、進行知識講座等,藉此培養兒童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增強植綠護綠的環保意識,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導師安排多個親子互動遊戲,由家長陪伴子女接受富有難度的挑戰任務,鼓勵兒童勇於面對困境,提升自理及應對生活挑戰的能力。晚上家長們互相分享育兒心得。翌日前往金像步行徑,導賞員介紹多種澳門獨有的動植物。

 650380712.jpg

1369116051.jpg

355812558.jpg


尹梓琪:

260317621.jpg

兩日一夜的親子活動帶領,令小朋友和家長暫時放下電子產品,親近大自然,參與遊戲時,起小朋友會出現抗拒的情況,但經鼓勵及支持後,漸漸地接受及享受當中的樂趣,活動最令我有感的便是親子問答部份,家長與小朋友相對而坐,相互回答對方的問題,刻對答案及傾談的過程中,小朋友是變得認真思考和坦誠相待的,故此希望日後有機會再次帶領同類型的親子活動。

 

麥迪燊表示:

222245023.jpg

透過是次活動,讓眾家庭離開繁囂的石屎森林,走到大自然,一步步了解本澳生態環境的特色。同時透過一些靜態互動環節,促使親子互相溝通,相信彼此關係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另外,志願者的投入可說是令整個活動變得更有意義。在整個過程中,一眾志願者都悉心地協助每個家庭去進行互相了解和溝通,鼓勵參加者嘗試投入和分享當中,這也成為參加者子女的榜樣,學會奉獻和付出的精神,為日後踏入志願者行列打好基礎。

 405617514.jpg

有家長分享平時因溝通不良而引致與子女的關係緊張,甚至發生衝突,覺得迷惘。而這兩日一夜旅程彌足珍貴,讓她學習到改善溝通的技巧,並嘗試與兒童真誠對話,拉近親子間的距離。